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

見月律師

明末清初見月律師的行誼,我是從弘一大師的著作中得知,而後閱讀《一夢漫言》,深受感動。弘一大師為《一夢漫言》作敘,可見其對見月律師的崇仰:

師一生接人行事,皆威勝於恩。或有疑其嚴厲太過,不近人情者;然末世善知識多無剛骨,同流合污,猶謂權巧方便,慈悲順俗,以自文飾。此書所述師之言行,正是對症良藥。儒者云:「聞伯夷之風者,頑夫廉、懦夫有立志」;余於師亦云然。
九月五日編錄年譜摭要記;復校閱一夢漫言,增訂標註。九月十三日寫隨講別錄二紙竟;臥床追憶見月老人遺事;並發願於明年往華山禮塔,淚落不止,痛法門之凌夷也!弘一拜記。

近日再次翻閱弘一大師的著作,見其有為見月律師作行腳圖跋,其文曰:

甲戌八月二十三日,依一夢漫言對覓輿圖編錄。翌夕錄竟。粗線示行腳所經之地,至入丹徒海潮受戒為止。已下未畫粗線,恐致淆亂,淀者自尋可耳。又隨侍三昧老人往各地開戒,諸地名等,亦未列,因限於篇幅也。沙門一音時居晉水蘭若并記。

想上網看看可否找到行腳圖,還是讓我找到了,不勝歡喜:





見月律師的經歷,可作為吾人之勵鏡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