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

因緣果報

佛法中所說的「因緣果報」和世俗所說的「命運」幾乎並用。佛教最為著名的一本推廣書籍,即是《了凡四訓》。書中記載孔先生為袁了凡算其一生的命運,結果所發生的完全符合所算的。包括縣考、府考、提學考的名次,所食奉碌,命中無子等等。當然,日後遇到雲谷禪師,了凡改變了他的命運。這是因當事者的轉變,而改變了他原有的福報。

生活中的一個例子:在我看到家附近有一位賣菜的婦人,知道她的生活環境不好,所以路過時,常常去光顧她的生意。

從因果業報來看,和那位賣菜婦人的認識,應是前世所結下的緣份;而這輩子,她也應有她固定的福報。如果我沒有學佛,我不可能去向她買菜,她也不可能賺我的錢,所以她就少了我向她買菜的收入(福報)。那麼,問題是:
1.如果她的福報是固定的,那麼我向她買菜是否是命運中注定?
2.如果她的福報因我買菜而增加,何以我種福田,她得福報?

很有趣的兩個問題,我想也是很人沒有想到的疑問。

我認為,從《了凡四訓》或許可以推論得到解答。袁了凡從改變自己後,孔先生所算的命運開始不準,也就是福德和業力開始改變。所以:
1.了凡所種的福德,絕不是以他佈施多少而得到多少來計算;而是以不斷累積的善業、心行, 轉變他舊有的習氣、定業,並積集今世乃至後世,有形乃至無形的福報。所以,買菜者亦可作如是解。
2.對於賣菜者而言,能得到發善心者的護持,過去世所種的善根,不言而喻。相信這亦非算命者可以算得出來的。

2011/12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