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

京都.東西本願寺

西本願寺



西本願寺(にしほんがんじ)是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的本山,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,正式名稱為龍谷山本願寺本願寺是淨土真宗最大教派,為親鸞所創,最初本山為1272年(文永9年)所建大谷本願寺,後經歷多次戰亂遷徙,1591年(天正19年)第11任門主顯如得到關白豐臣秀吉支持,將本山遷至現址。1592年第12任門主准如繼任後,教團內部發生繼承紛爭,1602年前繼承人教如得到大名德川家康支持脫離教團,在本寺東側另創真宗本廟,形成東西對立局面。當地人因此習慣將龍谷本願寺稱為「西寺」(お西さん),久之通稱為西本願寺。維基百科它是日本京都最大的寺院,為日本佛教淨土真宗願派總寺院。西本願寺的建築反映了絢爛豪華的的藝術風格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東本願寺

西元1602年,經德川家康將軍之令,從西本願寺獨立後創立。寺內占地面積廣大,排列著巨大的伽藍,位於中心的禦影堂是世界最大級木結構建築物。今天的東本願寺在江戶時代曾遭大火,於明治年間重建,其正門大師堂門被稱為京都三大門之一,高76公尺,寬58公尺,寺院內的禦影堂是世界最大級。(百度)















京都.西本願寺:http://www.hongwanji.or.jp/hongwanji/guide.html





京都.南禪寺





南禪寺最著名的是「回首阿彌陀」的佛像。請參考:
http://reliableteacher.blogspot.tw/2015/01/blog-post_54.html

雖然秋天是這裡最美的時間,因為可以觀賞到大片楓葉的景緻。此時到達,少了遊客的喧雜,整個建築與環境的感染,確是一個讓內心沈澱與享受寧靜的好地方。







寺廟是一個木製結構的建築,古樸、乾淨。










這是寺廟附設的托兒所外面看到的,似乎有點像小土地公,但覺更有別緻與有趣,拍攝以留念之。





寺廟外有一個水井,水透過竹製的蓋子流入井中。因為水滴聲經過竹蓋而發出如琴般的美妙之聲,故名為水琴窟,剎是有趣!












七月的京都

京都的祇園祭




七月來到京都,第一個到達日本的地方。







街上,有東方的熟悉感,也有西方的元素。整齊、乾淨是在視覺上最大的感觸。因為祇園祭的到來,有著濃濃節慶的氣氛。













這是日本京都,一個宗教文化濃厚的地方,也是一個令人細細品味的地方。


祇園祭參考網站:kyoto-design.jp/special/gionmatsuri/schedule